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二)

  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(续)

二、耶路撒冷和城墙的属灵意义

        1、耶路撒冷城和耶路撒冷的城墙
      《圣经》启示录第21章讲:21: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;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,海也不再有了。21: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裡從天而降,預備好了,就如新婦妝飾整齊,等候丈夫。21:10 我被聖靈感動,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,將那由 神那裡、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。21:11 城中有 神的榮耀;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,好像碧玉,明如水晶。21:12 有高大的牆,有十二個門......。21:22 我未見城內有殿,因主 神─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。21:23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;因有 神的榮耀光照,又有羔羊為城的燈。21:27 凡不潔淨的,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,總不得進那城;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从这些经文可以看出,这个被称为“聖城新耶路撒冷”的地方,就是神所在的地方,就是天堂,就是信靠、敬畏耶稣基督圣名的人,所向往最终要去的地方。他有高大的城墙,有城门,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才得進去。显然,城墙就是一个分界线,凡不潔淨的,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,總不得進那城。
         我们也知道,在地上的确也有一个耶路撒冷,神的圣殿曾经在那里。所以耶路撒冷被称为圣城,神的居所等。那是一个预表。

      2、重建城墙的属灵意义
      城墙既为重建,要了解他的属灵意义,就必须知道它被毁的原因。

      1〉耶路撒冷城墙被毁的历史
     当年所罗门王完成了圣殿和王宫的建造后,便开始建造了四围的城墙(王上9:15),以期保护其中的殿宇。其实,早在圣殿和王宫,并一切所愿意建造的都完毕后。耶和华神像所罗门显现说:“我已将你所建的这殿分别为圣,使我的名永远在其中,我的眼、我的心也比常在那里”(王上9:1-3)。所以,耶路撒冷被称为圣城,神的居所。以色列人从不相信这个圣城和其中圣殿会被毁坏;希西家年间,当亚述王西拿基立大兵围困耶路撒冷的时候,耶和华神答应了希西家王的祷告,应允“他必保护耶路撒冷城”,差派使者,一夜之间亲自击杀了18万5千围城的亚述大军,是耶路撒冷得以存留,不被毁灭(王上19:34-35)。这更使以色列人坚信,耶路撒冷和神的圣殿是不可能被攻取的,因为神必保护。是的,他们是对的,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。然而,我们所知道事实却是,圣城和圣殿的确被毁。就是文章开头‘被掳历史’中所描述的情景。为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  2〉被毁的原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其实,就在耶和华神将所罗门所建的殿,分别为圣的同时,神也同时警告所罗门“倘若你们和你们的子孙转去不跟从我,不守我指示你们的诫命律例,去侍奉敬拜别神,我就必将以色列人丛我赐给他们的地上剪除,并且我为我名所分别为圣的殿,我也舍弃不顾, 使以色列人在万民中作笑柄,被讥诮(王上9:6-7)。亚玛谢作犹大王的时候,因为打败了以东人就心高气傲。不听劝阻,执意要与以色列王约阿施争战,结果一败涂地,成了约阿施的阶下囚。部分城墙也被拆毁(王下14:13)。后来希西家王修补了被破坏的部分,又加修了城外的城墙。使耶路撒冷变得更加坚固。

 耶利米书前6章多描述了对犹大/以色列人罪的指正和警告,可是百姓并未悔改。从7章16节神告诉耶利米“不要为这百姓祈祷,不要为他们呼求祷告,也不要向我为他们祈求,因我不应允你”。15章1节又说“虽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,我的心也不愿顾惜这百姓”。所以刑罚已不可避免。耶和华神借先知耶利米多次劝告犹大人顺服在神的刑罚之下,可他们还是继续行恶,甚至多次要加害耶利米。就在巴比伦人第三次攻打耶路撒冷,围城两年多,耶路撒冷将要沦陷的前夕,耶利米对犹大王西底家说:“耶和华万军之神,以色列的神如此说:你若出去归降巴比伦人的首领,你的命就必存活,这城也不至被火焚烧,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。你若不出去归降巴比伦人的首领,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,他们必用火焚烧,你也不得脱离他们的手”(耶39:17-18)。几乎同时,神也将这一切启示给了远在巴比伦的以西结先知。以西结书第八章描述了以西结先知被神的灵提起,带到耶路撒冷,指给他看耶路撒冷的各种罪孽:神的居所有偶像的座位(结8:3-5);个人在家里敬拜各种偶像(结8:10-11);在神的圣殿为假神哭泣(结8:14)、拜日头(结8:16);遍行强暴(结8:17)。到第九章讲述了神的惩罚。第8节中,以西结先知问神说:哎!主耶和华阿,你将忿怒倾在耶路撒冷,岂要将以色列所剩下的人都灭绝吗?他(神)对我说,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罪孽极其重大。遍地有流血的事、满城有 冤屈 、因为他们说、耶和华已经离弃这地、他看不见我们。故此、我眼 不顾惜也不可怜他们、要照他们所行的报应在他们头上(结9:8-12);第十章先知在异象中看到了神的荣光离开了圣殿、离开了圣城。

        3〉重建的应许 (耶31:38)
        以色列人虽屡次悖逆,但神仍然眷顾他的百姓。 神也借耶利米宣告,七十年满了以后,他必刑罚巴比伦王和那国民,并迦勒底人之地(耶25:12);并允诺“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,我要眷顧你們,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,使你們仍回此地。耶和華說: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你們要呼求我,禱告我,我就應允你們。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耶和華說:我必被你們尋見,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,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,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”耶29:10-14),也应许必重建耶路撒冷圣城(耶31:38-40)。七十年满了,但以理便禁食,披麻蒙灰,定意向主神祈祷恳求(但9:2-19)。神也激动波斯王古列,嘱咐他要为神在耶路撒冷建造殿宇(拉1:1-2)。这样就有了以色列人回归的历史。

         2、重建的意义
         既然城墙被毁是因为罪的缘故,那么重建的意义自然就是认罪悔改、自律洁净了。让我们从城墙修建的四个阶段看看我们属灵成长的四个阶段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A> 准备---自我的争战/信心的苏醒
         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----属灵的光景
 一章3节告诉我们‘犹太人在耶路撒冷遭大难、受凌辱’,二章17节尼希米号召百姓‘来吧,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,免得再受凌辱’。说明犹太人当时的光景就是“受凌辱”。书中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。凌辱的意思就是:对别人的人格不尊重,用尖刻的语言或动作使对方受伤害 。换句话说,就是根本没有人尊重他们,他们过着完全没有尊严的生活, 就如同奴隶一般。而这个时候,犹太人回归已有九十年至久。神殿也已建成有近七十年的时间,其间有所罗巴伯做他们的省长(哈该书2:2,21)。他们不象在埃及做奴隶,受别人管制,没有自由。他们可以完全自由地敬拜自己的神。可是,尼希米记中说他们如同奴隶一般。他们是谁的奴隶呢?应该是罪的奴隶。面对这种光景,我们该如何呢?尼希米就是我们的榜样:那就是悲哀、哭泣、在神面前承认我们的罪孽,求神怜悯,使我们亨通,脱离罪的辖制。

各人自我省察
二章12-16尼希米独自察看城墙的过程。被毁的城墙,被烧的城门显然是指百姓的属灵光景。城墙作为洁净与不洁净的分界线,被毁以后,大部分人已经住在了城外,因为“城是广大,其中的民却稀少”。尼希米听到了“城墙”所处的光景,然后自己去查看,见确实如此。当我们听到有弟兄告诉我们的属灵光景后,我们是悲哀、哭泣、亲自省察呢,还是满怀不悦、据理辩解呢?!尼希米记告诉我们:我们应自己独自省察自己,面对残缺,起来重新建造。

联手/共同御敌
主耶稣曾告诫我们:不要停止聚会。传道书也提醒我们“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、因为二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。若是跌倒 、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.若是孤身跌倒 、没有别人扶起他来、这人就有祸了”(传4:9-10)。城墙修造是一个浩大的工程,生命的建造是一个艰难的争战。孤军奋战的确很难抵御魔鬼撒旦的攻击。尼希米记二章17节说:“来吧,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,免得再受凌辱”。所以团队征战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B>高至一半---容易得争战
          四章1-6节描述了城墙修至一半的过程。前3节是敌人的“攻击”,再2节是尼希米的祷告,最后1节“这样,我们修造城墙,城墙就都联络,高至一半,因为百姓专心做工”。相对于另一半的修造,仅从文字的多少看,这前一半的修造还是比较容易的。因为,(1)仇敌的攻击相对较弱。他们只十心理的藐视和言语上的攻击。(2)百姓士气高涨,完全可以抵御这种弱小的“攻击”,所以他们能专心做工。这就好比一个人在经过了那个“甚惧怕”(尼2:2)的阶段后,决志信主。太太还是那么温柔,先生还是那么的体贴,孩子还是那么听话、董事,工作还是那么一如既往。面对一些朋友的讽刺,甚至家人不理解等,他/她仍然会为他/她所有的顺利生活而感谢神,也会表现出一份传福音的热情。如果生命仅仅停留在这个阶段,那很可能就会变成一个‘半死不活’的基督徒。

(请继续阅读: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三))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从彼得三次不认主,看我们的属灵光景

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一)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

“离世与主同在,好得无比”分享-----亲人离世的悲伤之情 ------- 与基督徒兄弟姊妹们共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