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一)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

  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

从这个题目“属灵城墙”你就会知道,难免会有一些抽象的理解。那不是对《尼希米记》的解释。只是一点个人的应用性理解,希望对你属灵生命的提高有一点帮助。

一、故事简介:

《尼希米记》是尼希米生平中一个重要时期的历史回忆。主要记载了以色列犹大国亡国后,大约150-160年,以色列人第三次回归后在耶路撒冷所发生的历史事件。

1、历史回顾
1〉被掳历史
犹大王约雅敬(主前609-598)年间,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攻打犹大国,占领了耶路撒冷(主前605年),将耶和华圣殿中的器皿、犹大王约雅敬和部分百姓都掳去巴比伦。又立他的儿子约雅斤接续他做王(代下36:5-8)。犹大国从此臣服于巴比伦帝国。约雅斤作王仅三个月,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又来攻城,约雅斤等出成投降,巴比伦王将耶和华殿和王宫的宝物都掳去,并毁坏了圣殿里的所有金器,又将耶路撒冷的众民和众首领,并打能的勇士等,只留下国中极贫穷的人(王下24:10-16)。最后立约雅斤的叔叔西底家(原名:玛探雅)作王。西底家也背叛巴比伦王,在位第九年,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亲率大军攻城,将城围困约两年之久,破城之后,进行毁灭。用火焚燒耶和華的殿和王宮,又焚燒耶路撒冷的房屋,就是各大戶家的房屋。跟從護衛長(巴比倫王的臣僕、護衛長尼布撒拉旦),迦勒底的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(王下25:9-10)。并彻底废除犹大国国号,将犹大改为巴比伦的一个省(王下25:22)。
2〉回归历史
   《1》第一次回归(主前538年)
从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第一次攻取耶路撒冷(主前605年)到波斯王古列元年(主前538年),约70年后,波斯王古列被耶和华神激动(以斯拉记 1:2-3),允准被掳的犹太人回归 耶路撒冷,重新建造耶和华神的圣殿。  这是第一批回归的犹太人,由设巴萨、所罗巴伯、耶书亚等率领。他们开始建造耶和华的圣殿(以斯拉记3:8),后因敌人的阻拦而停工近二十之久,最终在波斯王大利乌第六年(主前515年)完工(以斯拉记6:15)。
   《2》第二次回归(主前458年)
波斯王亚达薛西王第七年(以斯拉记7:8),祭司并文士以斯拉(以斯拉记7:12,尼8:1,2,9)受王允准回归耶路撒冷(以斯拉记7:11-26),定志考究耶和华的律法,又将律法典章教训以色列人(以斯拉记7:10)。据圣经记载,此次回归的人数大约一千五百人(以斯拉记8:1-14)。
   《3》第三次回归(主前445年)
波斯王亚达薛西王第二十年,尼希米被神选招(尼2:12),以朝廷大臣的身份(犹大省长)回归故里,率领以色列人重新建造,被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所毁的耶路撒冷城墙。

2、尼希米记概略

整个尼希米记没有看到神迹奇事,也没有看到神对谁讲过什么话,指导过什么事,好似一个以色列的民族英雄尼希米,忧国忧民、大智若愚,在非常艰难、艰险的条件下,挺身而出,没有损失一兵一卒,在很短的时间,就完成了如此浩大的工程。其实不然,整个事件从开始,到末了都是神大能的手在操控。这一点,尼希米本人是最清楚的,所以他才会不断地发出“都是我神施恩的手帮助我们”的感慨。因为,他是神为此事而选招的仆人。虽然没有尼希米被呼召的描述,但我们从第二章12节“......但神使我心里要为耶路撒冷做什么事......”,我们可以看出,重建耶路撒冷城墙,完全是神所定意的。既是神所命定的,(1)那就一定能成功;(2)一定很重要;(3)应有属灵上的意义。就是神把这段历史放在圣经中,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呢,神想让后世的人学到什么呢?

全书共13章,可分为三部分:

第一部分:神的预备,人的准备(1-2章)

1〉神的预备
本书以几个从犹大弟兄带来悲伤的信息开头,以尼希米悲哀、哭泣、禁食祷告的回应作开始。当时,尼希米已管拜‘王酒政’的要职。以斯帖记四章14节,末底改斥责当时的王后以斯帖“.....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,不是为今天的机会吗?”。尼希米位居王的酒政这一要职,得王完全信任,难道不也是为了‘那个机会’吗?!
四章2节参巴拉嗤笑犹大人说:“这些软弱的犹大人做什么呢?要保护自己吗?要献祭吗?要一日成功吗?要从土堆里拿出火烧的石头再立墙吗?”;3节中多比亚也讥笑说“他们所修造的石墙,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倒塌!”。从敌人讥笑的言词中(4:2-3),我们可以看出,在人的眼里,人口稀少、贫穷、倍受凌辱的犹太人是根本没有能力做成那么浩大的工程。他们既没有建墙所需的原料(石头等),也没有足够的本事/能力完成这大工。可是,52天后,城墙修完了,仇敌的嗤笑变成了惧怕,讥笑变成了愁眉;因为见这工作完成,是出乎我们的神(6:5-6)。神在其中得了荣耀。因为它本是出于神全备的旨意。神把一个普通的信徒升到了酒政的位分,又把他变成了犹大地的行政长官(犹大省长),亲自督导、带领这一浩大工程,一纸诏书解决了建造的所有物质材料的需要。这些难道不是神全能的预备吗?! 

2〉人的准备
当尼希米得知“那些被掳回归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,受凌辱;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,城门被火焚烧”的光景后(2:3)。他的
      第一个回应就是:‘坐下哭泣,悲哀几日’。因为那光景的确是令人悲伤的光景。
      第二个回应是: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祷告。(1)先是呼求神的名(2:5);(2)认罪(2:6-8);(3)愿意悔改,成为神的百姓(2:9-10);(5)恳求神施恩、帮助(2:11) 。
      第三个回应是:具体的回归、工程计划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、回归准备:关于这一点,书中没有具体的描写, 但从尼希米回答亚达薛西望的内容看,他应该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。从尼希米听到耶路撒冷的景况的基斯流月到王酒宴的尼散月,中间有四个月的间隔。喜怒哀乐,乃人之常情。听到弟兄受难,悲哀哭泣是应该的。但是,不能老是停在悲哀的阶段,几日即可。生活还得继续,神的事工,托付才是最重要的。悲哀虽不能具体帮我们做什么,但悲哀的心情可以使我们更有紧迫感。尼希米自然知到,要想完成神的事工,他就必须面对亚达薛西王,获得他的允准;回归的路上还得有通行诏书;建筑城墙也必须有足够的物料上充足的供应,他也知道在那里有所需的物料;然后,弟兄们才能动手兴建;工程浩大所需的时日自然也是被考虑的范畴。等等。他为这些应该是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,只等着有一个机会。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,他(尼希米)必须以“钦差大臣”的身份督导这一圣工。所以,当机会来临的时候,他首先求王“......差遣我......重新建造”(2:5)。他没有说‘求王允许我回去看一看,或求王允许我回去重新建造’。

从第二章的记载,我们知道尼希米所求的,没有一样不被允准,而且是“王喜悦差遣我去”(2:6)。这都是“因我神施恩的手帮助我”(2:8)。是的,当我们尽心,尽意为了神的事工摆上的时候,我神施恩的手就一定会帮助我们。而且会过于我们所求所想的。尼希米并没有求,可是王却“派了军长和马兵护送”(2:9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、开工准备:关于这一点第二章11-20节已作了详细描述。在此只做扼要总结:冷静对待,实地考察,面对现实(2:11-16);说明现实,晓以利害(2:17);见证神恩,鼓舞士气(2:18a);百姓回应,奋勇做工(2:18b);面对‘魔鬼的搅扰’,全心依靠,义正严词(2:19-20)。
  
第二部分:与神同工,同心建造(3-6章)

      耶路撒冷城墙的历史:
      尼希米记中所记载的既为重建城墙,那就意味着原来是有城墙的。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城墙的建造历史。
      自亚伯拉罕时代(约主前3000年),耶路撒冷就是一座王城(创14:17-19),后来约书亚率以色列民进入迦南(现以色列国),曾试图攻取耶路撒冷城,但只攻取下城(书15:63)。上城(也叫锡安的保障,后改为大卫城)一直有耶布斯人占领。到了大卫王的时候,元帅约押带兵,避开高大的城墙,从城墙下的水沟暗道进入耶路撒冷城内攻取此城, 并在四围筑墙(撒下5:9)。其面积大约是下图中谷门-粪厂门-水门的范围。到了所罗门王的时候,在北面的山上建了圣殿和所罗门的宫殿,在殿的四围有建造了城墙(王上9:15)。其面积就是上图所展示。到了希西家年间,为了抵御亚述的进攻,希西家又在大卫城的西面有加建了新的城墙,从宽墙附近直到泉门,面积约4-5倍于大卫城的面积。
       尼希米率民所重修的城墙是所罗门时代的城墙(参看下图)。
本书第三章,记载了重修城墙工程的分配名单,它可以是开工前工作指派,也可以是完工后的英雄榜。其中没有太大的区别。只是提醒大家留意第5 节“其次是提哥亚人修造,但是他们的贵胄不用肩担他们主的工作”。这让我想起主耶稣对门徒们说过的一句话“但你们不都是干净的”。也是我联想到我们今天的教会,那些只原作‘长职’, 乐于筹划指挥,而不愿动手的一些人。希望我们彼此勉励,不要在我们的功过册上有“不用肩担他们主的工作”的纪录。
从第4章到第六章记述了从城墙开始修造到修造结束,这一段时间所发生的事情。但是,从记载的内容看,他并不像当年挪亚如何建方舟、以色列人在旷野如何建会幕、所罗门如何建圣殿等。并没有具体地叙述如何修建城墙,而更多的记述了围绕修建城墙,如何与参巴拉一帮人的斗争的过程描述(4,6 章);第五章记述了如何纠正以色列人内部的抱怨,使百姓从新得力,能全心投入修造城墙的善工上。所以神赐我们《尼希米记》决不单单是想告诉我们,尼希米是如何修造被毁的城墙,而是上我们如何修造我们的“属灵”城墙。如何战胜来自外部、内部的“仇敌”。

第四章1-6节叙述了从开始修建到高至一半的事工。1-3节描述了仇敌(参巴拉、多比雅一伙)如何嗤笑、藐视建造的以色列人。4-5节是尼希米的对神的祷告。求神的公义彰显。第6节说“这样,我们修造城墙,城墙就联络,高至一半,因为百姓专心作工”。从中可以看出,只要我们专心作工,神会帮助我们抵挡“仇敌”的攻击。参巴拉一伙的嗤笑,本是要搅乱人心,削弱士气,丧失信心,但百姓仍然“专心作工”。看来‘仇敌’第一次的攻击以失败而告终。但是,“撒旦”是决不会善罢甘休的。他就象狮子到处游走,寻找可吞吃的人。

四章7节讲,参巴拉、多比雅等,联合亚拉伯人、亚扪人、亚实突人,同谋要来进攻耶路撒冷。经文虽然没有说,但我猜想形势一定是敌众我寡;而且十分紧急,因为从各处报信的人有十次之多。尼希米不得不将施工暂时停下,动员、武装百姓全力反击。感谢神破坏了他们的计谋,使仇敌第二次的攻击得以化解。神对他子民的保守,神对他事工的看顾,神与他百姓的同在。但这决不意味着,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,相反我们要象“那百姓”,一手作工,一手拿兵器,晚上睡觉都不脱衣服,时刻警醒,严防仇敌来犯。因为撒旦是不会停止进攻的。

第五章记述,百姓中那些因贫穷而丧失了先前的热心和信心,有人甚至做了外帮人的奴婢。而那些贵胄和官长们,不但不施以援手救助自己的弟兄,反而趁火打劫,各人向自己的弟兄取利(5:7)。尼希米以身作则,严词训斥,使百姓回头敬畏赞美耶和华神。

第六章描述了尼希米面对的几个很大的试探,参巴拉等仇敌对他:(1)企图谋杀(6:2);(2)造谣诬陷,图谋杀害(暗算)(6:6-7);(3)内外勾结,设计陷害(6:13);内外勾结,长期骚扰(6:19)。我们常说:明枪易躲,暗箭难防。感谢神一路的保守,尼希米躲过了这一系列的‘暗箭’,在短短52 天就顺利完成了这浩大的工程。


第三部分:申命、洁净、分别为圣(7-13章)
 从第七章到最后一章,13章,记述了城墙修成后尼希米带领百姓所作的事情。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
1〉派人,定规管理城门、城墙(7:1-3)
2〉清点人数(7:4-73)
3〉重申律法,讲明律法(8章)。
      重新宣讲神借摩西所传的律法,并向百姓解释清楚,使他们明白。百姓也因此而哭泣、大大快乐,因为他们明白教训他们的话。而且,他们立时就遵守守住棚节。
4〉认罪悔改(9-10章)
       保罗在罗马书第三章讲:律法本是让人知罪的。百姓既明白了律法,自然也就知道了自己的罪了。他们数算神的恩典,自他们的祖先亚伯拉罕起;向神承认他们的各样罪孽,感谢神的恩典和怜悯;立志坚守神的约定、起誓遵守神的律例、典章。
5〉十分之一人迁入耶路撒冷(11章)
6〉行城墙落成之礼(12章)
7〉除罪、分别为圣(13章)

(请继续阅读第二部分:耶路撒冷和城墙的属灵意义)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从彼得三次不认主,看我们的属灵光景

“离世与主同在,好得无比”分享-----亲人离世的悲伤之情 ------- 与基督徒兄弟姊妹们共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