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圣经》人物:扫罗与大卫

为什么大卫是神所喜悦的王,而扫罗不是?(daisy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《使徒行传》中神借着使徒保罗说:“既废了扫罗,就选立大卫作他们的王;又为他作见证说‘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,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’”(徒十三22)纵观撒母耳记上下和历代志上,我们清楚看到牧羊人出身的大卫与赶驴出身的扫罗,的确有许多不同之处,大卫真是“合神心意”的王:

1)对神的信靠上:大卫所写的七十三篇诗篇中,很多都出自他在逃避扫罗追杀,在危机丛生、颠沛流离之困苦逃亡生涯中。诗人大卫在其著作中处处表现出对耶和华神的忠心仰赖,看不到怨言,“主啊,如今我等什么呢?我的指望在乎你。求你救我脱离一切过犯,不要使我受愚顽人的羞辱。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,我就默然无声。”(诗三九7-9)同时,大卫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犹太历史和基督教会史,他不仅服侍了他那个时代的人,也影响着后代的人,少年大卫用机弦甩石战胜非利士巨人歌利亚的故事,千古传唱。在那个非利士巨人天天骂阵,扫罗所统领的以色列军队却无人敢出战之时,遵照父命到阵地上看望哥哥们的大卫,歌利亚“所说的话,大卫都听到了”(撒上十七23),说:“这个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是谁呢,竟敢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吗?” (撒上十七26)“大卫对非利士人说:‘你来攻击我,是靠着刀枪和铜戟,我来攻击你,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。’” (撒上十七45)大卫“从囊中掏出一块石子来,用机弦甩去,打中非利士人的额内,他就扑倒,面伏于地” (撒上十七49)大卫拔出歌利亚的刀,杀了歌利亚,随后“以色列人和犹太人便起身呐喊,追赶非利士人” (撒上十七51-52),取得了胜利。在大卫犯淫乱谋杀大罪,拿单宣判说:他与拔士巴淫乱所生之子“必定要死”,“大卫为这孩子恳求神,而且禁食,进入内室,终夜躺在地上。”“到第七日孩子死了。”“大卫说:‘孩子还活着,我禁食哭泣,因为我想,或者耶和华怜恤我,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。孩子死了,我何必禁食?我岂能使他返回呢?我必往他那里去,他却不能回我这里来。’” (撒下十一14-23)大卫看清自己的有罪、无能,完全仰望神的恩典、怜恤。大卫在数点人数犯罪后,神籍先知迦得对大卫说:“你愿意国中有七年的饥荒呢?是在敌人面前逃跑,被追赶三个月呢?是在你国中有三日瘟疫呢?”大卫说:“我甚为难。我愿落在耶和华手里,因为祂有丰盛的怜悯,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”(代上12-13)。再看扫罗,在其逼走大卫,撒母耳死后,非利士人又来进攻以色列时,他因内心惧怕,竟然去找交鬼的女巫,“这样,扫罗死了,因为他干犯耶和华,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,又因他求问交鬼的妇人,没有求问耶和华,所以耶和华使他被杀,把国归于耶西的儿子大卫。” (代上十13-14
2)在认罪悔改的态度上:大卫作王后犯了一次大罪,他先行淫,又因为要遮掩其奸淫罪,而用计谋杀害了“三十勇士”(撒下二三39)之一、忠心良善的战将乌利亚,娶了乌利亚的妻子拔士巴(撒下十一1-27)。耶和华差遣先知拿单指正大卫的罪恶,他马上认罪,“我得罪耶和华了!” (撒下十一13a)“因为我知道我的过犯,我的罪常在我面前。我向犯罪,唯独得罪了,以致祢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;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。我是在罪孽里生的,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”(诗513-5)“祢掩面不看我的罪,涂抹我一切的罪孽。神啊,求祢为我造清洁的心,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。 (诗519-10)“神所要的祭,就是忧伤的灵。神啊,忧伤痛悔的心,祢必不轻看 (诗5117)大卫的认罪极其彻底!反观扫罗,在先知撒母耳清楚告知他须在吉甲等待七日,由撒母耳献燔祭和平安祭后指示他当行的事(撒上十8)后,他在看到百姓离开(仅剩600人,撒上十三15),就要凭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来挽救危机,从而擅行祭司职权犯了大罪,在撒母耳宣判:“你作了糊涂事了,没有遵行耶和华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。若遵行,耶和华必在以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,直到永远。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。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祂心意的人,立他作百姓的君,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。”(撒上十三13-14)后,圣经没有记载有扫罗痛悔犯罪的言语。而在撒母耳记十五章,扫罗再次犯罪:怜惜亚甲王、爱惜美物(9节),没有遵行灭尽亚玛力人所有之命令。在撒母耳质问时,扫罗将责任推卸给百姓(152124节),三次寻借口说所行是为了将美物献给撒母耳“你的神”而非他自己的神(152130节),并强辩自己执行了耶和华的命令(20节)。在撒母耳两次宣告:“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,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”(2326节)后,扫罗虽勉强认罪,但要求撒母耳在长老和百姓面前“抬举”他(30节)。同样都犯了罪,大卫所犯的更为严重,但认罪态度截然不同:大卫不顾君王之尊、写诗将罪公之于众,彻底痛悔;而扫罗强辩推托、维护自己的面子,无真正悔改之意
3)扫罗随意起誓、许愿,又不履行诺言;而大卫忠于誓言,忠信守约、待人厚道:扫罗在初立之时,“谦卑”地推让(撒上九21)、躲藏(撒上十22),也大度(撒上十27),但在帮救基列雅比人击败亚扪人作王之后,专断强横、任意而行。在撒母耳记十四章,扫罗轻率起誓(24节),以致百姓因极度疲乏而吃肉带血犯了大罪(32节),又指着耶和华神再发誓说即使是约拿单犯罪也必死(39节),其子约拿单几乎丧命(43-45节)。在撒母耳记十七章,在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两军对垒、巨人歌利亚骂阵以色列害怕无人出战之时,扫罗又许愿说:必奖赏杀死巨人歌利亚者,并将自己的女儿嫁给杀死歌利亚者为妻(25节)。但在大卫打死非利士人胜敌之后,因“扫罗杀死千千,大卫杀死万万”从而无法容人、“怒视”大卫、嫉妒成仇(撒上十八7-9),先将大女儿背约给了他人(撒上十八17-19),又籍次女米甲爱大卫之心作“网罗”,以100非利士人的阳皮为聘礼嫁女,目的是使大卫丧命敌手(撒上十八20-29)。在追杀大卫的日子里,扫罗更是出尔反尔、信口开河,违背在神面前的约(撒上八10-18,十25)答应赐臣仆田地和葡萄园(撒上二二7)。再看大卫,他与约拿单结盟(撒上十八3),也立誓“就是我死后,耶和华从地上剪除你仇敌的时候,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绝了恩惠” (撒上二十15),也向一直追杀自己的扫罗起誓“不剪除我的后裔,在我父家不灭没我的名” (撒上二四21-22),在扫罗、约拿单被非利士人所杀后,不计较扫罗多年逼迫追杀之冤仇,作哀歌表达自己对一代英雄扫罗和情同手足的约拿单的追思(撒下一章),更是信守诺言,找寻扫罗家的后人,“我要照神的慈爱恩待他”,赐还扫罗一切家产给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,并使米非波设“常与王同席吃饭” (撒下九章)。我们的神,是守约施慈爱的神,大卫忠信守约、厚道待人,必然蒙神喜悦
4)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卫高举顺服神的主权、处处尊耶和华为大;扫罗自我中心,满心嫉妒、专横跋扈:在扫罗准备攻打非利士人,出征前向神献祭本是祭司职份,扫罗因不能忍耐等候撒母耳的到来,就自己献了祭,从而失去王位(撒上十三914),这是他自我中心的典型表现。犯罪不改、数年嫉恨追杀大卫、滥杀挪伯祭司亚希米勒一家85名(撒上二二18)、明知耶和华与大卫同在(撒上十八12)他“必要作王”(撒上二四20)仍对大卫追杀逼迫,更是罪上加罪。反观大卫,扫罗健在时,即被膏立为王,但即使两次有机会杀死追杀自己的仇敌,都以“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,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害他”(撒上二四6)、“有谁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而无罪呢?”“他或被耶和华击打,或是死期到了,或是出战阵亡。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” (撒上二六9-11),放弃杀死扫罗自己即为王的机会,将伸冤审判权交给耶和华神,遵主为大、顺服等候神的安排。即使扫罗死后,也未匆忙登基,而是先求问神的心意“我上犹大的一个城去可以吗?”(撒下二1)。大卫在希伯伦作犹大王七年后,在耶路撒冷作王之初,就“要从巴拉犹大将神的约柜运来” (撒下六2)、“抬耶和华约柜的人走六步,大卫就献牛与肥羊为祭,大卫穿着细麻布的以佛得,在耶和华面前极力跳舞” (撒下六13-14)。在约柜被抬到耶路撒冷后,“王对先知拿单说:‘看哪,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,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’” (撒下七2),立意要为神建圣殿,神虽未让他建殿,而由其子所罗门兴建,神与大卫立永远的约(撒下七12-16)。“大卫说‘我儿子所罗门还年幼娇嫩,要为耶和华建造的殿宇,必须高大辉煌,使名誉、荣耀传遍万国,所以我要为殿预备材料。’于是,大卫在未死之先,预备的材料甚多。”(代上二二5)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大卫王爱神、敬畏顺服神,为神的事,鞠躬尽瘁,一生为荣耀神而战,他实在是合神心意的王,也是历代基督徒学习的榜样。    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从彼得三次不认主,看我们的属灵光景

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一)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

“离世与主同在,好得无比”分享-----亲人离世的悲伤之情 ------- 与基督徒兄弟姊妹们共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