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赛亚书 42-53 章分享

从以赛亚书42-53 看“神的仆人”

   《以赛亚书》被喻为‘小圣经’,主要是基于其内容结构而言。前三十九章有若旧约,除了历史、诗歌和预言外,更多地记述了以色列人游走于神的祝福与惩罚的历史里;后二十七章有若新约,描绘出了一幅新天新地的美景,预言了神伟大的救赎计划,指明了救恩将由一族而出,泽及万邦。圣经中关于耶稣基督的预言大约有三百多处,内容涵盖了祂整个一生:从祂的出生、到祂的受死和升天。在以赛亚书里,除了预言耶稣基督的降生,也有许多地方讲述弥赛亚在世将要完成的“救赎大工”。以下就让我们从以赛亚书42-53章,来看这位成就了人类救赎大恩的“神仆”。

    以赛亚书中共有四首被称为“仆人之诗”的诗歌,第一首记载在第四十二章1-9节。神以第一人称,好像在亲自告诉我们,将赐给我们一个的“仆人”(四二9),并对这个仆人作了一个简要的介绍:神的灵与同在,直到在全地设立公理。第二首是四十九章1-6节,在这里,仆人作为第一人称,好像是对神选召的回应。事工虽然艰难,但靠神的恩典(四九 4),神必因这个“仆人”得着荣耀(四九3)。第三首记在五十章4-9节,指出了“仆人”在设立公理的过程中,会受到羞辱、责打,但这个仆人表现出对神完全的信靠(五十7)和顺服(五十5)。第四首是从五十二章13节开始直到五十三章整章,1-12节。这首诗就更具体的描述了这位“仆人”将要受到的羞辱、藐视、鞭打、以至于死,指明了祂所受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罪过,是主耶和华所定意的(五三10),因为耶和华神使祂成为我们所犯罪孽的赎罪祭。该首诗歌从五三章2-11节,改以“我们(罪人)”作为第一人称,很明显是要告诉我们,这位仆人是为我们的罪作了赎罪祭,因此,我们也应该像这位“仆人”一样,怀着一颗自责、悔过、感恩、顺服的心,去“认识我的义仆”,使祂能够看到祂劳苦的功效,而心满意足。

        这四首“仆人之诗”虽在不同的章节里,但当把它们放在一起的时候,就好像一首完整的诗篇,展现给我们一幅神仆的完整画面。

    关于以赛亚书中所提到的这位“仆人”,虽有少许争论,他好像有一点波斯王古列的影子,但若从整体上看,从诗歌所描述的这个“仆人”的地位、经历及他所要完成的使命来看,只有耶稣基督才能完美地承担。以下让我们从几个方面看一看这个“仆人”弥赛亚。

1、职分---仆人、先知、打祭祀、万王之王。
      仆人:耶和华神称呼他为“仆人”,自然他的职分就是仆人。所谓仆人就是完全属于他的主人,听命于他的主人,服从于他的主人,完成他的主人吩咐的一切工作,使主人满意,得主人赏赐。四首诗歌中,有五次提到“我的仆人”,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这位‘仆人’自出母腹就为神所召、被神提名、蒙神拣选(四九1;四二1)。其次,我们可以看到,他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来自于神。他被神扶持、被神造就、蒙神一路保守;他虽“口如快刀”,完全是神的作为;他虽是“磨亮的箭”,却是放在神的箭袋之中;第三,他“行事有智慧”,因为神将的灵赐给了他;第四,他为神所喜悦,因为他知道“他的赏赐必在神那里”,他也必使神得着荣耀。
        先知:从四十九章2节“他使我的口如快刀”和五十章4节“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”看,这位“仆人”,有先知的职分,是神有力的代言人,“用语言扶助疲乏的人”。
        大祭祀:从五十二章15节“这样,他必洗净许多国民”看,这位“仆人”,有祭祀的职分。出埃及记二九章21节中,耶和华神晓喻摩西“你要取点膏油和坛上的血,弹在亚伦和他的衣服上,並他儿子和他儿子的衣服上,他们和他们的衣服就一同成圣”,从五十三章看,不但是大祭祀,而且作了‘祭品’成了替罪的羔羊,完全献上,背负了众人的罪。
        至高君王:从五十三章12节“所以,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,与強盛的均分掳物”和五十二章13节“我的仆人行事必有智慧(或译:行事通达),必被高举上升,且成为至高”。耶和华神使做‘赎罪祭’,定意将压伤,并使复活,所以,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,神使与位大的同分,与强盛的均分掳物,被高举,且成为至高。
     
2、品格
        卑微弱小---53: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,像根出於乾地。他無佳形美容;我們看見他的時候,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。52:14b 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;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。
        柔和谦俾---42:2 他不喧嚷,不揚聲,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。
        温柔慈爱---42:3a 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他不吹滅。
        忍耐到底---42:4a 他不灰心,也不喪膽,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。
        存心顺服---50:5-6 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;我並沒有違背,也沒有退後。人打我的背,我任他打;人拔我腮頰的鬍鬚,我由他拔;人辱我,吐我,我並不掩面。
        完全仰赖---49:4 我卻說:我勞碌是徒然;我盡力是虛無虛空。然而,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裡;我的賞賜必在我 神那裡;49:5b 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;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。50:7 主耶和華必幫助我,所以我不抱愧。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;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。50:8 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;誰與我爭論,可以與我一同站立;誰與我作對,可以就近我來。50:9 主耶和華要幫助我;誰能定我有罪呢?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,為蛀蟲所咬。
 
3、事工---在地上设立公理
        事工就是这位‘仆人’将要做的事情或神拣选、扶持这个仆人的目的。事实上,整个四首“仆人之诗”都在讲论这个主题。诗歌第一句,神就明确的告诉我们,“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”,接着说明了他事工的目标:“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”。在第二首诗歌中,又明确了事工的范围和具体内容: 使雅各眾支派復興,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,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,叫你施行我的救恩,直到地極(49:6b)。在第三首,特别是第四首中神向我们讲述了这个事工的具体方式,那就是耶和华神定意他做众罪人的“赎罪祭”。在新约福音书中,我们都知道,耶稣基督曾经说:“我原是为这事(被钉十字架)来的”,好像他来的目的就是为被钉十字架。但我们不能单单这样理解,被钉十字架只是他完成事工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。耶稣基督在地上传道三年,呼召门徒,讲解圣经,之后才去按着预定的时日被钉十字架、第三天复活。复活后,仍然在向门徒讲解圣经,吹气给门徒使他们受圣灵,有权柄;劝勉门徒,耐心等候所应许的圣灵保惠师,使他们能够想起耶稣基督在世时给他们所传讲的,得着能力去做‘更大的事’。这些预言的应验,都使我们明白,这位‘仆人’被神定意做‘赎罪祭’,只是完成事工的方式,祂的事工目的,是在所救赎的人中设立公理。

4、方式---献自己为赎罪祭
        单从五十三章这首“受苦仆人”之诗看,神为了使许多人认识的义仆而称义,所以,定意让的义仆担当他们的罪孽,受痛苦、经忧患、被蔑视,以至“从活人之地被剪除”(五三8)。这的确是难以理解和想象的方式,甚至在我们看来是无法接受的方式。神在五十三章13节中称这为“智慧”,这是一个极大的奥秘,等到这一切都应验(成就)在主耶稣基督身上后,参照新约的解释,我们会明白更多。“因為十字架的道理,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;在我們得救的人,卻為神的大能”(林前一18),罗马书三章16节也告诉我们,那是神的爱。约翰壹书四章10节也告诉我们,神救赎的大爱,“不是我們愛神,乃是神愛我們,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,這就是愛了。”

5、结果---心满意足
        四首“神仆之诗”讲述了神选召的仆人,叫施行神的救恩,直到地极(四九6),所讲的事都是在“未发以先,就说给我们听的”(四二9)。神对仆人事工的结果给出了非常肯定的回答:必將公理傳給外邦(四二1b);必因得荣耀(四九3);必被高举上升,且成为至高(五二13);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,便心滿意足(五三11)。今天,我们已经看到,诗歌中所讲的事都应验在了耶稣基督身上,神恩惠的福音正在向地极广传。我们相信,救恩一定会传到地极,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落空的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从彼得三次不认主,看我们的属灵光景

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一)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

“离世与主同在,好得无比”分享-----亲人离世的悲伤之情 ------- 与基督徒兄弟姊妹们共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