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基督确实复活了, 哥林多前书15:1-10


耶稣基督确实复活了

Easter Sunday message in Toronto Grace Missional Church

分享经文:哥林多前书151-10



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已经是一个不争的历史事实,现在很少有人愿意花时间去证明耶稣基督受死的真实性。但对于耶稣基督的复活,很多人不愿意相信。因为死人复活是完全超出人类思维的神迹。人很难相信。就“信”而言,有两种情况:

Ø  死心塌地的不信(拿八之信)。这种人实际已经拒绝聆听任何相关的证据,任何证据,解释等对他来讲就像“荆棘刺入醉汉的手”(箴269.或说他们的心就像“被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”(提前42

Ø  怀疑的信,就是想“信”,但缺乏足够的知识和解释是自己信。此类“信”,当给于合理的解释,适当的证据展示后,他的信就会变成更加坚定。就如钢筋(人里面的小信)用混凝土(适当的证据)浇灌后,就会成为一根强壮的柱子。因为他想寻求,神就会使他寻见。

1.     复活是基督信仰的根基,非常核心的内容

基督信仰,包括许多的内容,复活是其中核心的内容。哥林多前书1514说:若基督没有复活,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,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。明显告诉我们,没有复活,基督教就不会存在。传的是瞎传,信的也是瞎信。林前1517-18节进一步告诉我们:基督若没有复活,我们的信便是徒然。我们仍在罪里。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灭亡了。这里告诉我们:没有基督的复活,就没有基督的拯救,我们仍在罪里,结局任然是灭亡。当然,这并不是说基督信仰的其它内容就不重要,其实都很重要。只是复活的教义,就像整栋房子的承重墙一样,是根基性的问题。下面简要罗列以下基督信仰的其它内容(使徒信经内容):



1)     基督的降生(路126-38(怀孕)路21-20(降生)。

2)    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(死亡)(路22章抓捕耶稣,23章审判,钉十字架,死亡,埋葬)

3)     埋葬(2355那些从加利利和耶稣同来的妇女,跟在后面,看见了坟墓,和他的身体怎样安放。这些人是亲眼见证耶稣基督死亡,埋葬的人。)

4)     复活(路246天使宣告基督已经复活了)

5)     升天(路加福音 - 24 章 第 51 门徒见证基督已经复活升天了)

6)     再来

这些内容都很重要,缺一不可。第1-5项 已经是历史了。6是将来要发生的事,是一个预言,是圣经中两大预言之一。

一个是旧约预言弥赛亚基督要来,我们通常称之为耶稣基督的第一次来,这一预言已经应验了;第一次来时为了拯救而来,耶稣基督已经完成了救赎大工,人类进入了恩典使期。即使犯了罪神也不会立时审判我们(约1247. 第二个预言就是基督的再来。正在应验当中。基督第二次来是为了审判而来(John1248)。

2.     基督复活与我们有什么关系?

基督的复活是基督信仰的是核心内容, 这个核心内容与我有什么关系呢?

1)     如果基督没有复活,我们就是基督的守墓人。因为,如果基督没有复活,那祂就还在坟墓里。我们信靠基督的人就是在基督的忠诚卫士。我们所仰望的只是一座坟墓,一段基督的骨头而已。这就是保罗讲的:我们若靠基督,只在今生有指望,就算比众人更可怜。(林前1519),若死人不复活,我们就不如像世人一样,吃吃喝喝吧。因为明天总要死了。(林前1532

2)     基督的复活给我们带来了盼望。基督复活了,我们就不是可怜伤心的守墓人,我们是抬头望天的盼望者。我们仰望复活升天,又要再来的基督君王接我们回家。好像农民翻地,撒种后,看见了种子发芽了。我们就会有秋季收获的喜乐期盼。如何撒种后,没有看到种子发芽,指挥担心明年吃什么。如果人没有盼望,那是很可悲的。记得我哥哥一家曾经来我家,因为他们不很习惯都市的生活,想回家,但不好意思讲出来。后来我给他们买了两个星期后的回城车票,虽然仍要呆两个星期,但他们的脸上马上就显出喜乐平安。因为时间虽然长了一些,但已经又回家的指望了。我们曾经提到过的伟大人物:贾克.莫诺


在人的眼里,贾克.莫诺是一个很成功的人士,他曾经是法国抵抗运动的参谋长,二战期间配合盟军登陆欧洲,开启了对希特勒的全面反攻;他自己喜爱音乐,又荣获1965年诺贝尔奖。当他思想人生时,他没有发现出路,没有看到希望,所以,他得出结论“人的存在是荒谬和无意义的”。他的结论并没有错,因为他心里没有神,一个没有神的人生就是一个荒谬无永恒意义的人生。就如传道书所描述的“人一切的劳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,都是空虚”(传13)。

3)     基督的复活给我们展示了将来我们的复活的情景。神赐爱子耶稣基督,道成肉身为我们的罪在十字架上,付上了死的赎价。祂也处处我人作榜样,尽诸般的义,祂要我们学祂的样式。祂为我们死,我们也藉着洗礼归于祂的死;祂为我们复活,我们也藉着洗礼复活归于祂;祂升天为我们预备地方,将来也使我们复活,带我们进入乐园,和祂在一起,真正实现永远的以马内利。多么美好,使人向往的一个美好画面。难道你不想成为画面的一部分吗?

4)     基督的复活也明确告诉我们,我们的归宿不在坟墓里,而是天上更美的家乡(希1116)。

所以,基督的复活给了我们的喜乐盼望,给我们展现了天堂的美景,显明了回天家的光明大道(约146)和华丽的天梯(创2812)。就像保罗感叹的“离世与主同在,好的无比”(腓利比书123)。那里是没有眼泪,没有痛苦,没有劳苦愁烦,没有新冠肺炎。。。的地方。

然而,我们信不是建立在“复活”对我们有好处的基础上,而是建立在复活的事实的基础上。神 的福音对所有人开放,神的愿望是“原万人得救,不愿一人沉沦”,神要人顺服在祂的命令之下,就是信祂儿子耶稣基督的名(约一 318),可人的罪性使人成了“自我为中心”的罪人。如果通不过“我”的标准,我就不信。复活虽然是铁一般的事实,然而,许多人还是悖逆不信。不是现在的人不信,当时的人也不接受。

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刚过来不到30年的时间,哥林多教会就有人否定基督是从死里复活的历史事实(林前1512)使徒保罗又给他们讲论基督复活的历史事实。

3.     保罗论证基督复活(哥林多前书151-10

1弟兄们,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,告诉你们知道,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,又靠着站立得住。 2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,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,就必因这福音得救。 3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,第一,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,为我们的罪死了。 4而且埋葬了。又照圣经所说,第三天复活了。 5并且显给矶法看。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。 6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,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,却也有已经睡了的。7以后显给雅各看。再显给众使徒看。 8 末了也显给我看。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。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,不配称为使徒,因为我从前逼迫神的教会。 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。并且他所赐我的恩,不是徒然的。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。这原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。



耶稣基督的复活,圣经不同的书卷里,都有很多的描述记载。保罗在这里的举证,可以算是一个比较全面的总结。他不是进行逻辑推理,他先从预言的角度,再列举一系列的目击证人,包括他自己,来说明基督确实复活了,是一个铁一样的历史事实。

下面,我们从四个方面做一点分享

A. 福音能使人得救(V1-2)保罗没有立即开始论证复活的真实性,而是首先提到了福音的重要性,就是福音使人得救。在接下来的林前1514-19节保罗着重论述了复活在福音中的重要性。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,没有复活就没有福音,没有福音就没有拯救。

B.  复活与圣经有预言(V3-4)接下来3-4节保罗从圣经预言的角度论基督的复活。保罗提供一个完整的关于复活的图画。基督的复活是“照着圣经的所说”的预言的应验。不需要感到不可思议,感到稀奇。不是因为祂复活了,所以我们才知道耶稣复活了,而是照圣经原来预言的那样,确实复活了。

既然复活是预言了的,就表明基督的复活是神预先定准的旨意,我们不能是死人复活,但神凡是都能,是神使基督复活了。我们信神的人,就当信用祂的大能使基督复活。我们所能思想的不是惊奇,更不是怀疑,而是,看到神的伟大,神的全能,称颂祂竟然真的让基督复活了。所以,信神,就要信的祂的话,信神是大能的神,能使死人复活的神。就当信复活。

C.  复活广泛应验(V5-8)使徒保罗列举许多亲眼见过复活主的证人。我们在使徒保罗论证的基础上,加入圣经其它地方的例证。

a.      天使宣告主的复活(Luke246)几个妇女,来到耶稣的坟墓前,遇见天使宣告“祂已经复活了” 耶稣基督的复活不是门徒们根据空坟墓逻辑推算出来的结论。使天使宣告基督的复活。就像宣告基督的成孕(路128-31),基督的降生一样(路211)。

b.     以马忤斯路上给2个门徒显现(Luke2425-31

c.      显给彼得:( 路2434说,主果然复活,已经现给西门看了。)

d.     第一次向门徒显现(多玛不在):约2019那日晚上,门徒所在的地方,因怕犹太人,门都关了。耶稣来站在当中,对他们说,愿你们平安

e.     第二次向门徒显现(多玛在)约2026过了八日,门徒又在屋里,多马也和他们同在,门都关了。耶稣来站在当中说,愿你们平安。

f.       第三次向门徒显现:(214-14) 圣灵降临以前,西门彼得领着众门徒去打鱼,劳力一夜并没有打着什么。彼得得知是主耶稣后,光身跳海跳到海里。后来耶稣基督3次问“你爱我吗?”,最后主基督要彼得“你牧养我的小羊“。

g.     显给500多门徒(林前156节),保罗特别提到当时有“一大半还活着”。

h.     显给雅各(林前157)。在基督耶稣要去耶路撒冷被钉死的前一个星期,祂的弟弟雅各,还是不信。后来雅各成为耶路撒冷教会的柱石之一。

i.       末了显现给保罗(林前158a)受难2年左右)

D. 保罗的个人经历(V9-10

a.      以前的保罗:使徒行传760描述保罗(扫罗)乐意见到斯提反被打死。使徒行传91-2节描述保罗最后一次迫害基督门徒的经历。他在大祭司那里得到文书要去大马色抓捕宣扬基督的人,带到耶路撒冷,下在监狱里。

b.     大马色路上的异象(徒93-5)耶稣阻止了保罗自以为义的路,重生了他。

c.      保罗的福音使命(徒96, 罗1113,)蒙神拣选成为为外邦人的使徒。就是保罗在第10节所说“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。并且他所赐我的恩,不是徒然的。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。这原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。”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保罗。

这些众多的证据,和五旬节后门徒们的表现,都值得我们仔细思考:

Q保罗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转变?

Q 众使徒为什么也是不遗余力,不据死亡地传福音?

他们从中得到财富了吗?没有得到财富。他们从中得到人所追求的名誉地位了吗?也没有。他们得到的是被杀害,被逼迫,但他们都能坦然面对,为什么?因为他们亲眼见到了复活的耶稣基督。他们知道耶稣基督确实复活了。他们都是目击证人。他们的证词是可信的 (路2432

耶稣基督的复活是一个明显的历史事实,见到复活主的人,自然坚信不疑。对于今天的我们,我们也不能穿回到当时的历史,当时的历史也不会给我们重现。我们要考信心去领受。这些证据可以帮助我们去信,对于一个愿意寻求神的人。就是愿意信的人,那是美好的证据,可以坚固我们的信心。但如果一个人铁了心不信,这些证据对他来说好像,箴言269 所说:“好像荆棘刺入醉汉的手。“ 也好像提摩太前书42所讲 “。。。。这等人的良心,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。“我们只能祈求圣灵的拯救临到他们,就像临到使徒保罗一样。

以前的保罗知道关于耶稣基督所以的知识,但他铁了心不愿意心,他一腔热心用来逼迫基督徒,大马色的路上,保罗受圣灵光照,悔改信主,一生忠于他使徒的职分,给我们立了效法的榜样。使我们明白:

传福音,传基督的复活是我们的义务,听福音,信福音人的责任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从彼得三次不认主,看我们的属灵光景

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一)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

“离世与主同在,好得无比”分享-----亲人离世的悲伤之情 ------- 与基督徒兄弟姊妹们共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