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种属灵操练分享:明白神话语三部曲



读经,记在心里,祷告,(明白神话语三步曲)

        对我来说,“属灵操练”一直都是一个很玄乎、抽象、带有神秘色彩的名词。近几年看到一些在教会里操练方言的人,他们在小组或团契分享的时候,总是吹嘘他们是如何说方言的,说的方言是什么意思,如何与神相遇,灵命最近又增长了很多等等。所以“灵命增长、属灵操练”等很“灵”的词汇表达,我自己一直都很少用。每每听到这类词汇,总是会和“那一类人”联系起来,并敬而远之。

        感谢神的带领,我终于在不太情愿之下顺服在神的呼召之下来到了Tyndale,接受集中、系统地神学装备。“灵命塑造”作为一门必修课,我在第一学期就选了这门课。第一堂课上,蔡牧师介绍了课程情况,我才明白原来“灵命塑造”就是一个基督徒如何过“成为圣洁”的生活。这也正是我这几年来一直在任何可能的场合,重点分享的主题内容。只不过我用另外的名称,例如:如何把信活出来;如何把耶稣基督的生命活出来或彰显出来给世人看;基督徒的生命等比较通俗的用语,为了与那些很“灵“之人所用有所不同。

属灵操练之一:读经

        “读经“作为一个属灵操练,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提法,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个操练已经过时了。但对我来说,它永远都是崭新的项目( brand new one),因为灵修读经是一切操练的基础。就像一栋高楼的地基一样,没有地基的高楼,那只是个模型。在圣经里,神赐下许多的“律例典章“,都非常明确地写在圣经里,然而我们看不到神要求我们必须读经的典章。记不起来是哪两个名人的对话,大致内容是:一个说圣经都是耶稣的徒弟们后来编出来的故事,另一个回答说,即使是编的,那也只能是基督耶稣让他们编的。因为看似平平淡淡,实则辉煌奇妙的圣经,人的智慧没法达到那样的境界。圣经就是这么奇妙莫名。

·       神的话语就是生活的方向

        虽然神在圣经里没有明确要求我们读经,但神有许多其它的话语给我们。诗篇119105节说: “神的话就是我脚前的灯,是我路上的光”。这是一节非常popular的经文,常出现在祷告、分享和讲道里,也有圣诗在唱,听起来非常的美。但往往可惜的是我们仅仅停留在明白这个”道理“上。实际上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很多。研究圣经的学者们明白;其它宗教的人士也明白,就是”你们基督教是以圣经为标准”的,我们是以我们的“经”为行事为人的标准;就是在50多年前中国大陆的文化大革命中,小学生也明白这个道理,而且真那样做了。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,经常学习毛主席的教导(毛主席语录),而且按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,也监督别人是不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做了,否则就报告老师。例如:毛主席教导我们要“拾金不昧”,如果有人捡到东西不上交,是要被老师严厉批评的。

约翰福音第一章5节告诉我们“光照在黑暗里,黑暗却不接受光”。我们明白神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,但很少去思想“我的脚前有灯吗,我的路上有光吗?”这类问题。 我们在这个弯曲悖逆、黑暗的世界,本不知道该往哪里走、当如何行。如果没有光,我们是无法走这条十字架的窄路的。所以,我们的脚前需要有灯,使我们能看的清楚;我们也需要路上有光,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。这光就是神,就是神的话语,神的话语就是圣经。没有神的话语,路上就没有了光,我们就会被黑暗吞吃。可见学习明白神的话语是何等的重要。更重要的是,我们还必须明白这些道理对我们当前的处境意味着什么,然后才是如何把这些话活在我们每日的生活和服事中。这就成了我们属灵操练课程的主要目标。当然这是一个艰难漫长的过程,愿神亲自带领祂的众儿女,行走在祂的真光之中!

·       神的话语就是生命的粮食

        《马太福音》第四章,耶稣基督在接受魔鬼撒旦试探的时候,说:“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”(约 44;路44)。从整章来看,神的话语就是抵御撒旦试探引诱的有力武器。从这节经文看,人的生命不仅仅是肉体的生命,还有灵性的生命。人肉体的生命是要食物来喂养维持;人属灵的生命是需要靠神话语的喂养来长进和维持。从另一角度讲,如果没有神话语的喂养,生命就会枯竭而死。约翰福音第六章里多处提到“我就是生命的粮,到我这里来的,必定不饿” (约6354851)。这些经文都告诉我们:基督徒的生命须要“灵粮”的喂养。《彼得前书》第二章2节也把这种灵粮比作“灵奶”去喂养小baby。这些灵粮就是主耶稣,就是基督的话,就是圣经真理。属灵操练的一个目标,就是从圣经中汲取神话语的养分,灵命得日日滋润、养育并健壮成长。

·       自己要勤读圣经:act 17:11彼此扶持。彼此守望

       《希伯来书》十章25节说:“不可停止聚会”!聚会,自然就有神话语的分享和劝勉,提醒我们要彼此相爱、互相守望和劝勉。《使徒行传》十七章11节说:“这地方的人,贤于帖撒罗尼迦的人,甘心领受这道,天天考查圣经,要晓得这道是与不是” 。这是保罗在庇哩亚传讲神话语后,那里的人对所听之道的回应。这提醒我们:我们信仰的对象是基督耶稣,不是某个名人或名牧的讲论。神用庇哩亚人的例子告诉我们:天天自己查考圣经的重要性。任何教导都要以神的话语为标准。我们彼此守望、互相帮扶、同走天路,不应仅仅停留在生活层面,更要在真道上互相劝勉,免得陷入魔鬼撒旦的试探引诱。遗憾的是,今天一些教会,有太多“活动”,却轻忽、缺乏神话语上的查考和扎根。所以,读经应成为基督徒最基本的属灵操练,是我们建造属灵生命所必须的基础“原料”(林前三11-13)。没有这些根基性的原料,任何的操练都只是纸上谈兵、人的说教!

属灵操练之二:存在心里

       研读圣经,是我们每日的必修课,有时会遇到一些难解的经文。有些可能要等到将来面对面的时候才能明白(林前十三12),但有些可能只是自己暂时不明白。圣经也教导我们要把神的话“存在心里“。《创世记》第 37 11节,当约瑟把第二个梦告诉他父亲雅各和他的哥哥们后,“他哥哥们都嫉妒他,他父亲却把这话存在心里”。二十年后,他父亲雅各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。《路加福音》第 2 章描述耶稣基督降生的那晚,当马利亚听到牧羊人说的,也不理解,但“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,反复思想”(路二章19)。在同一章第 51节记录了另外一件事,就是主耶稣对他肉身的父母说“为什么找我呢?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(路二49)?他们也是不明白,然而,“他就同他们下去,回到拿撒勒。并且顺从他们。他母亲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(路二51)。我从来没有读过文学类的书籍,更别说圣经。我刚受洗后,知道要读圣经,就把圣经翻来翻去,但不知为什么(神的带领)就决定先读《约翰福音》,可是第一句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,我就祷告神让我明白它的意思。两个星期后的一天,下班刚进家门,神就开了我的心窍,好像有信息传过来说:“道就是耶稣”,我忽然就明白了“太初有耶稣,耶稣与神同在,耶稣就是神”。这就应验了“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。寻找的就寻见。叩门的就给他开门”(路十一10)的应许。从另一角度看,如果不把神的话语存记在心里,只是评论或抱怨,恐怕永远也没有明白经意的机会。十多年来,我这样的经历有很多次,如果都写下来,绝对远超5000字的限制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不仅要把不明白的神的话语常放在心里、昼夜默想,对自己已经明白了的也要存在心里、再反复思考。当用各样的智慧,把基督的道理,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,用诗章,颂词,灵歌,彼此教导,互相劝戒,心被恩感歌颂神”(西三16)。《约伯记》第二十二章22也说“你当领受祂口中的教训,将祂的言语存在心里”。《提摩太后书》三章14也提醒我们要将“所学习的,所确信的,要存在心里”。不信的人,心里没有神的道(约五38);信的人,“务要将那从起初所听见的常存在心里。若将从起初所听见的存在心里(约壹二24),这样我们就必住在子里。神应许我们:“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,昼夜思想,这人便为有福”(诗一2),也教导并应许我们“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,总要昼夜思想,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。如此,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,凡事顺利(书一8)。所以,竭力明白神的话语,把它们存记在心,并昼夜思想,是我们属灵操练、灵命成长的必经之路。

·       神的话语就是抵挡撒旦的盾牌

        《箴言》三十章5节说:“神的言语,句句都是炼净的,投靠祂的,祂便作他们的盾牌”。神用祂的话创造了万物,“因为,出于神的话,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”(路一37)。祂“说有就有,命立就立”(诗三十三9)。《马太福音》第四章记述了耶稣基督在受魔鬼的试探之时,都是用神的话语来得胜魔鬼的试探引诱。可见神话语的大能,是抵御魔鬼撒旦的利器。耶稣基督给我们做的这个示范,给我们的提醒就是:要抵御魔鬼的试探引诱、过靠主得胜的生活,必须用神的话语、“要穿戴神所赐全备的军装”,把我们装备的结结实实、身上的盔甲,“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”(弗六11)。

       神的话语通俗而深奥,需要我们存记在心、仔细斟酌,竭力追求明白经意,免得上了魔鬼撒旦的圈套。当主耶稣经历第二个试探时,撒旦用经文来试探主,说:“主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,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”。其实,这是撒旦改编过的”经文“,看起来与《诗篇》九十一篇11-12节很相似。我自己叫它“魔鬼经文”,因为撒旦去掉了“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”这个关键部分,来引诱主耶稣听从牠的诡计、“从殿顶上跳下去来证明自己是神的儿子”。显然,这是在离开了神的道路、悖逆神的定规,对神话语的恶意篡改和曲解。我曾经列举了一节经文、让所带查经小组的组员来查看二者的区别。主耶稣说:“所以不要忧虑说:吃什么?喝什么?穿什么?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,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。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(太六31-33)。若按照魔鬼的方式改编后、经文就成了这样:“所以不要忧虑说:吃什么?喝什么?穿什么?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,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。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”。主耶稣教导我们“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”,而改编后根本没有这个意思。所以,我们的读经灵修,不仅仅只是一个过程而已,必须仔细严谨,要力争按照正意解读,“祢的言语一解开,就发出亮光,使愚人通达”、得以抵御撒旦的试探引诱,否则会成为害人害己的利器。

属灵操练之三:安静/祷告

       我是学自然科学的,是个非常理性的人。到目前为止,我仍认为圣经可以通过人的理性思维,因为圣经是神赐给人的一本天书。假如圣经是一头大象,如果只专注于那个长鼻子,那肯定没法理解、认识整个大象。祷告,相对来说,比较抽象、不易理解、难以具体化。所以,我很少去定义祷告,只是去“用”,因为那是神儿女的特权(约一章12),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永生上帝的面前,呼唤“阿爸、父“,将我们的一切难处和对祂的颂赞,带到父神面前,与祂相交、团契。

        祷告,是神对祂儿女的命令。神要我们“不住地祷告,凡事谢恩,因为那是神在基督里给我们所定的旨意”(帖前五16-18)。《以弗所书》六章18节,也说:“靠着圣灵,随时多方祷告祈求,并要在此儆醒不倦,为众圣徒祈求”。《马太福音》第六章,主耶稣更是亲自教导我们如何祷告。祷告,使我们更好地明白并遵行神的旨意,并避免我们私意地妄求(雅四3);祷告,也是荣耀神的方式,当我们的祷告蒙应允时,神就因此得荣耀(约十四13);祷告,也使我们亲自经历神的同在、祂的恩典和奇妙带领,更是我们信心成长的必修课。这里仅举一例。几年前我在Kingston教会筹办圣诞庆祝晚会,当时我们搬家到那里半年时间,而且是平生第一次办晚会,不知怎么做、也不知该找谁,而自己又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。经过紧张的48小时的准备,没人愿意出来做主持人。当时只好临时写了一段西北方言的相声,感谢主,晚会要开始的晚上、有位台湾来的弟兄愿意尝试!现在晚会还有15分钟就要开始了,我俩还记不住台词,只好在舞台后面祷告说: “主啊,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能做的,其它的一切都仰望在您恩手上,前面就是荣耀您的舞台,愿您荣耀您自己”!后来演出非常成功,更重要的是当我祷告刚完,我身上的重担就好像波浪退潮一样,从头一直退到脚底,我当时倍感轻松,我对那位弟兄说:“走,祂在掌管”,我俩就冲上舞台。我是一个很理性的人,奇妙的主就以这种奇妙的、我的身体可以感知到的方式,经历祂的同在、祂的大能大力,感谢主!永活真神的名,我要一生地宣扬和称颂,阿门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从彼得三次不认主,看我们的属灵光景

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一)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

“离世与主同在,好得无比”分享-----亲人离世的悲伤之情 ------- 与基督徒兄弟姊妹们共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