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中国的抵制圣诞


也谈“抵制圣诞”

主后20171225

圣诞节到了,地球上很大一部分人都忙于准备各种庆祝活动,热闹非凡。在中国也有一部分人出来凑个热闹“抵制圣诞”,然也有人(也不一定是基督徒)出来辩驳这种“抵制”为可笑。但这都并不是什么新事!

圣经传道书1章说:日光之下并无新事。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,这是新的。哪知,在我们以前的世代,早已有了。

传道书18-11

8 万事令人厌烦(或作万物满有困乏)。人不能说尽。眼看,看不饱; 耳听,听不足。
All things are wearisome, more than one can say. The eye never has enough of seeing, nor the ear its fill of hearing.

9已有的事,后必再有; 已行的事,后必再行。日光之下并无新事。
What has been will be again, what has been done will be done again; 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.

10 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,这是新的。哪知,在我们以前的世代,早已有了。
Is there anything of which one can say, "Look! This is something new"? It was here already, long ago; it was here before our time.

11 已过的世代,无人记念; 将来的世代,后来的人也不记念。
There is no remembrance of men of old, and even those who are yet to come will not be remembered by those who follow.



抵制圣诞并不是现在一些中国人的发明,早在18世记90年代法国大革命后,当权者就开始了公开全面的去基督教化运动。他们把一个月改为10天,企图阻止人们星期天去崇拜。1793立法通过了他们自己的日历:法国共和国日历,















为了达到去基督化的目的,后来又经过了多次相关的立法变革。其中有一个就是把一天改为10个小时,也制作了相应的钟表(外圈的阿拉伯数字123….是我们现在用的一天24小时模式;内圈的罗马数字I,II,III,IIII,V…..就是一天10小时的法国时间模式)



到了1805,这场闹剧终于结束,一切又恢复到从前,就是我们现今的7天一周,24小时一天的记时模式(有兴趣的可以阅读https://www.worldslastchance.com/ecourses/lessons/changing-weeks-hiding-sabbath-ecourse/18/french-republican-calendar.html

公元54-68年,有个罗马皇帝,后人称为尼禄皇帝,他是第一个迫害/残害基督徒的罗马皇帝。罗马城的大火是发生在公元64717日,然而这一场大火的真正原因一直都是千古历史疑案。但当时的皇帝尼禄却声称这场大火是基督徒放的,所以便开始残害基督徒。后来他的继位者维斯帕先开始建造斗兽场/竞技场。竞技场由维斯帕先皇帝下令修建,在其儿子提图斯在位期间建成,再下一位国王图密善又曾修建它(此人把基督徒丢在斗兽场里),斗兽场因此成了古罗马帝国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。竞技场建在罗马皇帝尼禄Nero)的金宫(拉丁语:Domus Aurea)原址之上。竞技场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,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牲畜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,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。

其中的兽就是老虎,狮子。到了图密善作皇帝的时候,就有许多的基督徒被丢在竞技场、被残忍杀害。

圣经罗马书 - 10 9 说:“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,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,就必得救” 。这个内容就是在当时那种恐怖背景下写的。“口里承认”,对现在的我们,是很容易的一件事,但在当时就意味着要被丢在斗兽场、被狮子和老虎活活地吃掉,或全身浇上油被点天灯。

然而,这种统治者们意欲去基督化的行为,以及残酷地逼迫、杀害基督徒,带来了基督教的消亡了吗?真实的历史告诉我们:恰恰相反,在当时,基督徒的人数不但没有减少,反而迅速增长。当时的皇帝也很不理解,就差派他的大臣去查为什么。大臣的报告中说: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族类,他们认为死亡是去见上帝,是一件好事。他们不惧怕死,反而很高兴(不相信的人,可以自己去查考历史)。

再回到“抵制圣诞”的话题。请问一下那些热衷于“抵制圣诞”的人,你认为你的期望能实现吗?

历史的英文是History,就是 His Story 的意思。His 指的就是神,或耶稣基督。直译就是:历史是“神的故事”。历史,不是那个民族的故事,不是那个国家的故事。抵制圣诞也好,不抵制也好;你过圣诞也好,你不过圣诞也罢;这些都无关要紧。圣诞,不会因为你的抵制、就结束它两千多年的历史。历史总是要向前发展的,神的事情、祂的旨意,必要成就,就像两千多年前耶稣基督降生一样!

有人抵制圣诞,有人庆祝圣诞。这也不是什么新事,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。早在两千多年前,神就借着祂的仆人西发出来这样的预言。

圣经路加福音第234节说:西面给他们(约瑟和玛利亚)祝福,又对孩子(耶稣基督)的母亲马利亚说,这孩子被立,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,许多人兴起。又要作毁谤的话柄。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。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。
Then Simeon blessed them and said to Mary, his mother: "This child is destined to cause the falling and rising of many in Israel, and to be a sign that will be spoken against,

这里记录了耶稣基督出生第8天、到圣殿接受割礼的时候,遇见一个义人,名叫西面,“他得了圣灵的启示,知道自己未死以前,必看见主所立的基督”(路加福音226)。照着神的应许,他在圣殿遇见了耶稣基督。然后发出预言“这孩子(耶稣基督)被立,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,许多人兴起”。现在,这已成了一个铁的事实。

耶稣基督就是个分水岭。一部分人因祂跌倒,一部分人因祂兴起。

祂的出生是人类时间记录的分水岭。我们惯常使用的公元纪年,公元前,指的就是耶稣基督出生之前(BC: Before Christ);公元后就是耶稣基督诞生后 (AD: After Domini)

祂的出生,也是圣经新、旧约的分水岭。主耶稣降生前是旧约;主耶稣降生之后是新约。

祂更是对人类终极审判的标准/分水岭:信祂的,罪得赦免,进入永恒得福乐,就是人们常说的天堂;不信的,进入永恒的黑暗,在那里哀哭切齿,就是人们常说的地狱。

所以,耶稣基督的降生是关乎万民的(所有人),不是只关乎基督徒的。人类的各种争论,显露出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念头:恶念和善念,就像圣经讲的“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。“

这许多的预言就应验在我们的面前。因为罪蒙蔽了我门的双眼,人们还在各种自以为是的争论中自我陶醉,真是悲哉!“所以我的百姓,因无知就被掳去。他们的尊贵人甚是饥饿,群众极其干渴”(以赛亚书 - 5 13 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。你弃掉知识,我也必弃掉你,使你不再给我作祭司。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,我也必忘记你的儿女”(何西阿书 - 4 6

神是公义的,是信实的。这些警告、劝勉,何等真实!“为此,凡虔诚人,都当趁祢可寻找的时候祷告祢。大水泛溢的时候,必不能到他那里”(诗篇 - 32 6 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祂,相近的时候求告祂”( 以赛亚书 - 55 6 ,阿们!

Comments

  1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从彼得三次不认主,看我们的属灵光景

读《尼希米记》有感 (一)联手重建“属灵城墙”

“离世与主同在,好得无比”分享-----亲人离世的悲伤之情 ------- 与基督徒兄弟姊妹们共勉